日本語言學校 翼路學園 心得分享

(本文擷取自自己發在ptt的文章)


這篇語言學校心得是之前在搬家前寫的。

希望給之後有興趣的人當作參考。


文長抱歉。


---------------------------------------------


語校時間軸


2019.04 開始自學日語(在JPTIP學口說)

2020.03 開始找四月願意收的語校。詢問JPTIP後翼路學園日本語學科願意收。

2020.05 開始線上上課。(因為武漢肺炎延到5月開始上課)

2021.03 轉翼路學園應用日本語學科。

2022.03 翼路學園畢業。


---------------------------------------------


因為跟本篇比較沒關係,JPTIP的部分就只簡單講一下。

一開始是上J4課程。後來是上他們的敬語相關的課程。

J4是因為當初想在3個月後考N2想報N2衝刺被拒絕(廢話!誰叫你只會50音XD)

裡面主要在教N4難度的單字文法。不過我上課主要專注在練口說。

後來N2過後改上敬語課程。

裡面對口說的練習更多,也可以學到不少敬語表現。



優點:

1. 動詞變化的教學方式很不錯。

2. 可以練口說

3. 日本語學校兼代辦,一間搞定。


缺點:

1. 教學進度實在太慢,想短期拚日檢合格的還是靠自己最快。(沒上過衝刺班不做評價)

2. 雖然可以練到不少口說。但老師相對不太會幫忙訂正發音。


---------------------------------------------


翼路學園



學期:

4 月中 開學

8 月初 暑假(1個月)

9 月中 學期結束、秋季假期(2周)

10月初 學期開始

12月底 寒假(2周)
2 月底 學期結束
3 月初 畢業典禮


共通點:
1. 如果是線上上課的話都會用zoom。有webclass系統排列課表。
   

2. 會配發學生個人用的學校gmail帳號。可以拿來申請日亞學生會員。
3. 可以申請學生的電車季票等。或是申請搭新幹線時的学生運賃割引証。
4. 模擬考試(皆為免費、報名制。一部分強制報名,未出席視為缺席。):
   每年4月和10月左右會舉行模擬JLPT、EJU、TOEFL考試。
   個人覺得JLPT的模擬考試難度和真實考試差不多。
   EJU模擬考試難度則是比真實考試簡單不少。建議不要把結果當真。
   TOEFL模擬考試整體感覺很糟。
   讀解難度很怪。聽力很模糊。作文寫紙上(紙還不夠大)。沒考口說。
   雖然是免錢的但也不建議浪費時間去考。除非是像我一樣被強制報名。

---------------------------------------------

日本語教育學科


入學:
入學前有線上面試。用於之後的分班。
面試約5分鐘。算是相當簡單地聊天、問問來日動機之類的。
分班是分為S1~S9(日文課的分班)。數字越低程度越高。


課表(以東京阪課程為例):



特色:
1. 課程內容主要是針對要考取日文檢定的人設計。
   主要著重在日文的單字文法的練習上。
2. 這裡的老師相對不那麼嚴格,
   最好嚴以律己才能保持良好的學習紀律。
3. 早朝演習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從來沒上過。
4. 日本語教育學科的大樓是3號館。算是有點年紀的一棟建築。
5. 有時候上課老師會希望小組討論。線上的話基本上沒人開口,很可能啥都練習不到。
6. 即使是東京阪課程。理科相關的課程也是非常少。
   一周數學4節,物理化學各2節而已。
7. 每周都有單字片語文法小考。
8. 會確實記錄出缺席。
9. 有生涯規劃課,內容是學校通知和一些日本大學介紹。
   相較應日科,內容較簡單也不夠詳細。


推薦的老師:藤田昌昭老師
原因:相對其他老師更加嚴格。教學速度相對較快讓你沒法發呆。
     在單字文法片假名小論文的教學都很認真,內容也都很有料。
     雖然不是我的班導。但是還是陪我練習面試接近10次。
     面試稿也幫我改了4、5次。算是相當用心且好心的一位老師。


總結:
如果想來翼路學園日本語教育學科學日文考日檢。
建議先考上較高的級數再來(N3以上)。
這樣可以被分到比較好的班。(聽說程度低的班上課狀況不佳)
因為是全日制課程較多。一樣的學費情況下比其他語校划算(?)。
不過相對的比較難打工。
老師雖然不嚴格,不過教學都相當認真。
有問題私下email問也可以。整體師資沒遇到什麼雷的老師。

---------------------------------------------

應用日本語學科


入學:
東京阪課程入學要先考英文(題目類似托福)和面試。
整體都不太難。面試也是偏聊天性質和一些考EJU經驗的調查。
面試約10~15分鐘。


課表(以東京阪課程為例):



特色:
1. 整體課程內容專注在應對EJU考試。甚至有EJU對策的課程(每周2節)。
2. 日文課程整體以閱讀、小論文為主。
3. 理科課程比日本語教育學科多。一周數學4節,物理化學各4節。
   但是仍然不夠多,建議如果日文夠好理科不夠的去報一些理科課程比例更高的語校。
4. 因為東京阪人數極少(今年5人,3文2理)。
   所以理科課程是與國公立和有名私立一起上。
   整體課程一定是配合他們的程度。對考舊帝大來說一定不夠。
   除非像我這樣不管上課內容都自己讀自己寫題目。不然建議報別間。
5. 應用日本語學科的大樓是5號館。整體設施相當新。
6. 部分課程老師會希望小組討論。且頻率比日本語教育學科更高。
   中國人基本上都會直接用中文討論。
   *我個人遇到用中文討論的就直接不參與。畢竟用中文討論毫無意義。
    來日本在日本語學校的日文課上用中文討論真的不知道有什麼用。
    不如自己找資料自己整理後在腦海模擬要怎麼用日文發表都比較有用。
7. 每周有跟日教科一樣的單字片語文法小考。
8. 對於出缺席比日教科更嚴格。
9. 生涯規劃課較為詳細。老師甚至做了一張日本的大學level表。
   也會每週講解報名日期接近的大學需要的書類和截止日期等(但還是建議自己查)。
   或是一些面試訣竅。不過在應日面試的練習比日教還隨意、簡短。
   可能是和老師對面試練習的想法和態度的差異有關。


推薦的老師:山添健太郎老師
原因:整體教學風格較為自由。上課提供兩篇短文和數個問題。
     會藉由短文讓你各寫一篇字數不限小論文。
     每節上課就是檢討上周的小論文和寫這周的小論文。
     他會針對各自的小論文一個人一個人做檢討。
     算是救回我在寫小論文時那悲慘的文法的老師。

總結:
如果要來翼路學園應用日本語科準備考大學,
比較推薦給日文相對不行(理科很OK了)或是理科可以自學的人。
要注意理科課程是跟國公立和有名私立一起上,
老師相對又不嚴格。會有很多偷懶滑手機的學生。
維持專注不受影響是很重要的。
外加老師進度緩慢且有些時候會亂跳。
如果是在理科很依賴老師教課的人不推薦報這間。
日文課老師相對嚴格,偷懶的學生就比較少。
整體教學進度比較有系統性,對於日文相對不好的人比較推薦。

還有要注意的是,出席率將影響畢業和一些書類辦理。
到時候一些大學要的書類出席率太低可能不會給你申請(如推薦信)。
建議維持良好的出席率。
而翼路在2月初考完期末考還有兩周時間的課老師幾乎都不給自習。
如果出席率夠高,又像我聖戰日要考校內考想準備時。
可以直接把最後兩周的課翹掉專心準備。
不用擔心出席率不夠不能畢業。

---------------------------------------------

感謝大家看完。
內容有點雜亂無章,在這裡說聲抱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留學試驗 (EJU) & 舊帝大入學試驗用參考書&App&網站&YouTuber 推薦

[日本留學經驗分享][理科面試經驗分享] 大阪大學基礎工學部情報科學科合格心得